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召开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
作者: 发布者:王方晴 发布时间:2019-05-21 访问次数:488

研讨会现场  王方晴摄影

  

  

【本站讯】5月20日下午,学院于B347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组织学院老教师、教授代表,各系和课程群负责人就教材研究、教材建设方面开展研讨,教务处副处长侯影飞、李伟、教研科单英晋参会。会议由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系主任杜殿发老师主持。

  

会上,杜殿发指出:教材是教育教学的重要载体,也代表着专业建设的水平和学校的影响力。目前,我院“十二五”、“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石油工业出版社的规划教材十分稀少学校在教材方面的影响力大不如前。本次会议围绕如何结合新工科、行业发展、新的教学模式编著教材,保持学校的优势需要进行编写、改编的传统优势教材名单以及编写过程中困难需要哪些支持展开研讨。与会教师代表从学校政策导向、整体规划、激励保障、联合外校及企业途径、成立教材联盟、扩大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同时也提出了教材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如目前学生选修课不积极、教材购买量少;单靠教师理论与实践脱节,联合外校及企业专业编写报酬不好教材内涵差别大,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教材中案例牵扯企业的涉密问题等。

  

    根据研讨内容,学院认真梳理本学院的传统优势教材现状,明确需要进行重点建设精品教材名单,制定详细的教材建设方案。通过各种途径,融合外部力量,争取打造具有独创性、创新性和引领性的优势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