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先天下之“油”而“友”--第四届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在中国石油大学召开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19-07-07 访问次数:683

【本站讯】74- 6日,第四届石油汇: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The 4th Petro-Gathering: China International Student Petroleum Forum)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成功举办,吸引了印度尼西亚万隆理工学院,马来西亚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国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和长江大学等6个国家的11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代表队参加。

人杰地灵 四海“油”宾聚岛破冰

在国内外高校学生、企业代表及嘉宾还未到达青岛之前,热情周到的接待组志愿者就与他们沟通联系,安排好住宿及相关事情安排,“很多没有想到的事情,志愿者们都帮我们想到了。非常的周到,让人感觉很贴心。”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赛选手们赶赴唐岛湾俱乐部进行比赛注册环节。参赛队伍在石大标志性建筑“创造太阳”前拍摄合照,成员纷纷表示感觉已经再次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感受到为祖国献石油的火热决心。

在破冰晚宴开始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吴克华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及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I wish you enjoy happy time here.

“快把青春充满电,齐心协力奔向前!”热情洋溢开场歌舞表演《我和2035有个约》瞬间点燃全场,蓬勃向上的石大学子共同描绘出憧憬未来的蓝图。一曲中国民乐,浸染了中国民间的特色魅力;一场声乐串烧,流露了四海嘉宾的真情;一支习舞堂hip-hop,点燃了石油论坛的激情。台上精彩绝伦,台下掌声不断。

志愿者刘津铭表示“外国友人非常热情,大家交流起来毫无障碍,经过今天的破冰晚宴后,我更加期待后续论坛的举行了!”

俊才星驰 胜“油如云对垒博弈

中国国际学生石油论坛包括“斯伦贝谢”软件应用大赛、论文大赛和数字化油田方案设计大赛,三场大赛全方位地展示了参赛选手知识储备、创新思维、英文表述、团队协作等方面的能力素养。

软件大赛包含地质建模组(Geological Modeling Group)与数值模拟组(Numerical Simulation Group)两个组别,分为软件操作应用大赛和PPT现场全英文答辩两个环节。地模组参赛者需根据组委会提供的相关地质资料及数据,使用Petrel软件进行地质模型的完整建立。而数模组参赛者需根据组委会给出的工区地质状况及开发现状和相应地质模型的基础上,使用Eclipse软件完成数值模型的建立并完成相应的赛题要求。最终一等奖由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付金刚、李萌、Jesús MillánEmmanuel Talemwa四人斩获,并获得评委老师高度评价

论文大赛比赛环节中,参赛选手采用全英文答辩形式,各参赛选手通过丰富的图文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研究课题涉及石油地质与勘探、钻井与完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海洋油气工程五个方面。全面充分展示了他们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迅捷的答辩反应能力。成都理工大学的杜林和马来西亚科技大学的kumaresanayan的两名同学获得本次论文大赛一等奖。

数字化油田方案设计大赛为石油领域优秀学子提供展示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着重强调创新与实践并重,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创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参赛者戴佳成对此深有感触:这个比赛的意义是让我认识到数字化油田是未来的一个新兴方向。在比赛过程中,我不仅获得了很多学术灵感,而且在英文汇报能力上有了很大提高。最后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戴佳成、王浩和朱元芮凭借出色的设计方案和汇报效果荣获一等奖。

千里逢迎 “油”朋满座共谈变革

与专家学者谈经论道、和优秀学子交流切磋。来自世界各地的石油行业专家、学生汇聚石大,分享石油领域的最新动态、碰撞技术发展的思维火花。

在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浪潮下石油行业的变革”为主题的SPE Talk中,SPE中国北方分会主席周东波,胜利油田管理局信息管理中心副主任、中石化数字油田领域高级专家段鸿杰博士,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人才办公室主任张凯教授四位嘉宾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热点主题展开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从各自科研领域进行了即兴英文演讲,以自身丰富的经验以及独到的眼光出发,针对主题各抒己见,为在校及参赛师生提供能源领域的最新研究内容。

SPE Workshop邀请新加坡国立大学刘汉中教授和中海油天津分公司高级工程师马栋,为到场的国内外百余名师生分别做题为“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发展趋势”数字化技术在渤海油田的应用的专题讲座。

“第四届石油汇的成功举办,对于我校SPE学生分会建设具有重要推动意义,本次论坛提升了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及重量感。在与国际高校的交流、竞赛中,我校的国际化办学实力也在逐步提升。”SPE学生分会指导教师李敬皎介绍,他表示,SPE学生分会将更加积极地对接国内外石油高校、石油企业及科研院所,利用平台优势打造最强的石油人才摇篮,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一流卓越石油人才贡献力量。(石工学院  常闯 张靖宇 战鑫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