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文明离校,让青春更美丽
作者:王静 王汉威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19-07-09 访问次数:568

随着毕业季的结束,2019届毕业生们也陆续奔赴祖国各地和海内外,开始人生新的征程。为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离校氛围,号召毕业生以文明离校的方式感恩母校,石油工程学院策划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活动受到了毕业生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毕业生们纷纷以实际行动彰显良好风貌,表达对母校和母院的不舍与感恩。

“早餐打卡+旧书回收”:让健康和绿色的理念留心中

为了培养毕业生健康生活、规律作息的习惯,帮助毕业生更好更快地融入职场和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2019届毕业生工作组策划开展了“习惯养成:三十天早餐打卡”活动。活动借助钉钉APPQQ交流群,共吸引了70余名学生参与,并在参与学生中抽取一、二、三等奖作为鼓励。石工1501班学生马晓晨说道:“我们经常听说21天就能改变一个习惯,早餐打卡活动从改变我们的作息习惯开始,让我们体会到‘一日之计在于晨’的道理,充分利用好大学最后的美好时光,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的精心设计。”活动的发起者、辅导员王静也说:“今后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健康的身体是第一位的,希望同学们从坚持每天吃早餐开始,为自己打造自律、健康的生活。”

同时,毕业生们将自己的课本、课件、笔记等大学的学习资料进行捐赠,由学生会开学后转交给新生,给新生留下宝贵的学习资料,同时将整理的废品进行义卖,将义卖所得捐给向阳花公益助学团。活动负责人欧阳自强表示:“毕业生用‘旧书回收’活动这种方式,实现了资源再利用,也为学弟学妹提供了帮助,我想这不仅是知识的传承,更是精神的传承。”

活动宣传海报

“毕业季MV+毕业晚会”:让四载“石”光留下青春记忆

为感念母校、致敬青春,2019届毕业生工作组联合学院大学生通讯社和石工印象影音工作室,制作了毕业季MV《下一站,长江西》。该首MV改编自歌曲《下一站,茶山刘》,是由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尹淑婷、余果林两位同学重新填词,毕业班辅导员和学生共同演唱,历经2个月录制剪辑而成的。整首歌中,学生通过回忆在石大的点滴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和感恩,辅导员通过这首歌表达对学生美好的祝福。《下一站,长江西》于学院毕业晚会首映,并由我校“青春石大”QQ及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出,点击量超过15000余次,也受到中国大学生在线及山东共青团转载,引起了强烈反响。

 “四载‘石’光,毕生‘油’你”2019届毕业生毕业晚会于617日晚精彩上演,晚会分为“无悔大学时代”、“缤纷石工印象”、“珍重不说再见”三个篇章,为全体师生呈现饱含深情的视听盛宴。本次毕业晚会节目形式多样,除了歌曲、舞与小品外,还有情景剧与朗诵。满怀抱负与热血的石工学子将奔赴远方,在传承和发扬石油精神的不懈奋斗中,追寻自己的美好梦想与美好前程。


学院毕业季MV《下一站,长江西》受到媒体转发

毕业晚会合影留念 夏煜翔摄影

“书法展览+毕业生座谈”:让感恩和祝福成为毕业主旋律

在学校及学院支持下,我院海洋油气工程专业2019届毕业生曹永成举办了“不负韶华•感恩母校——毕业季书法艺术汇报展览”。展览在我校讲堂群一楼大厅展出,吸引了校内师生观看。此次书法展展出的书法作品主要由曹永成书写,携中国美术学院等16所艺术院校的书法专业同仁作品参展,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石大人文艺术氛围,感恩母校,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工科学生一样可以有较高书法造诣和艺术修养,为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做出的贡献。”我校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刘华东,副校长张玲玲现场观看书法艺术汇报展览后为曹永成等同学的书法艺术汇报点赞,并勉励他们传承好传统文化,弘扬好书法艺术,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祝福祖国。展览结束后,曹永成等同学将向学校档案馆捐赠部分书法作品,以感恩母校、回馈母校,为营造石大人文艺术氛围、助力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同时,学院还举行了毕业生座谈会,党委副书记赵晓珂、全体辅导员以及毕业生代表参加。赵书记在座谈会中与毕业生代表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了毕业生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建议并寄语:“期待大家在工作岗位上牢记石大校训,在行业内快速成长,欢迎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母校发展,常回家看看。”


曹永成及特邀书法展

“党员出征+学位授予”:让梦想在责任和使命中起航

619日,毕业生党员和教工党员代表齐聚工科楼B座一楼大厅,参加2019届毕业生党员启程仪式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献礼祖国70华诞,迎接建党98周年。教工党员为毕业生党员佩戴党徽,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毕业生党员向学院递交2019届毕业生党员决心书,学院向毕业生党员赠送党员身份纪念卡。毕业生党员在殷切的嘱托中牢记使命,立志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发扬石油精神和石大精神,为祖国能源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624日上午,我院2019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逸夫礼堂隆重举行。仪式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李明忠教授主持,石油工程学院院长、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孙宝江教授为2019届毕业生授予学位。学院领导、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学生导师及亲属到场见证这个庄严的时刻。在热烈的掌声中,孙宝江教授为在场毕业生授予学位。微笑、握手、祝贺、拨穗、合影,短短几秒成为了每一位毕业生铭记终生的记忆。



党员出征仪式暨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2019年学位授予仪式

“留一间雅室”:让文明成为毕业生最美的名片

“报告老师,13号楼463宿舍,应离校6人,实际离校6人。宿舍已收拾整洁,请指示!”石油工程学院毕业生康立新在QQ空间晒出了宿舍成员共同的“劳动成果”,收获了老师和同学一连串点赞。与康立新一样,毕业生们用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感恩,用“宿舍回归初见”纪念拼搏的最美青春。

“留一间雅室”活动是学校面向全体毕业生的倡议,也是对学生上的最后一堂“思政课”,即在离校之时将宿舍打扫成初见时的模样。学院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同时营造氛围,同时为宿舍制作发放“留一间雅室,送一句祝福,留一片真情”文明离校宣传海报,号召毕业生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彰显良好风貌,也将其作为送给新生的第一份“祝福”。我院学生宿舍全部达到了“留一间雅室”要求。

留一间雅室,文明离校


附链接:

1、《下一站,长江西》MVhttps://mp.weixin.qq.com/s/3Lue1LolGBmbAWvVKWulTw

2、中国青年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生用书法艺术展览感恩母校、祝福祖国

http://news.upc.edu.cn/info/1445/92031.htm


(石工学院 王静 王汉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