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工会线上活动:第三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开幕
作者:张卫东 发布者:张超 发布时间:2020-04-15 访问次数:119

近日,校工会网站公布了我院承办的第三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教学技能大赛正在全校范围内轰轰烈烈开展了起来。

我院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课堂革命”号召以及全国总工会关于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精神要求,贯彻学校的“三三三”本科教育培养体系,实现从“灌输式”教育向“点火式”教育的转变,于2018年、2019年承办了两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由校工会、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教务处联合主办。大赛分理论学习和实操比赛两个阶段。理论学习阶段参加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走向深度的合作学习》慕课学习,线上学习80分以上的获得一等奖,60分以上的获得二等奖。实操比赛是制作出5-15分钟的合作学习教学剪辑视频参加评选。目前我院实操比赛最好成绩是三等奖,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参赛水平。

本届大赛在借鉴前两届“学习性教学”技能大赛举办经验的基础上,体现“为一流课程建设服务“的宗旨,将大赛贯穿全年,上学期进行理论比赛(线上学习《走向深度的合作学习》或《课堂问答的智慧与艺术》课程),下学期进行实操比赛,制作40-60分钟的课堂教学视频参赛。大赛采用自由参赛的模式,两个阶段单独评奖。计划参赛的教师请扫描二维码进群,获取指导书首先进入理论学习阶段。(石工学院张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