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举办红色讲堂第七期——“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07-01 访问次数:357

杜晨进行”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讲座

杜晨进行”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讲座

【本站讯】630日晚7:01,石油工程学院学生党总支举办红色讲堂第七期云党课,邀请杭州市高层次人才、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特约教师杜晨做客钉钉直播间,为600余名师生讲解红船精神。

本次党课主题为“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杜晨从红船精神的历史背景,诞生过程,发展历程与时代价值四个方面展开,带领在场师生重返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自西方列强用鸦片打开中国大门,就注定了红船精神的形成,中西碰撞与殖民战争造成了中国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无数仁人志士开展了救亡图存的探索,这时,新思想的出现为破碎山河点亮亮星星之火。

“一个意外,一次转移,一条小船,一个时代。”中共一大原本于上海法租界举行,由于法方介入搜查,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游船上进行,中共一大,这场在历史上留下深刻烙印的会议便在这条小船上落下帷幕。这一天,一个伟大的政党就此诞生,红船出发,精神领航,中国共产党受历史的选择承担起时代的重任,从此,中国和中国人民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红船精神始于一大,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根植于每一个共产党人心中。杜晨指出,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红船精神,是老一代革命先辈舍生忘死的家国情怀,是风雨飘摇之时引领前路的思想支柱,是永不褪色的红色旗帜。杜晨强调:“在当今新时代,红船精神就有了新的内涵,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发扬时代风貌,继承发扬红船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次讲座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生动深刻的红色教育,让师生党员深入了解了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意义和价值,同时引领青年学生加强爱国热情,提升民族自豪感和时代责任感,传承红船精神,接好时代的接力棒,不负青春,奋力前行。(石工学院  王文辉 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