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致学、姚军等,ENERGY,2017,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the heat extraction in EGS with thermal-hydraulic-mechanical coupling method based on discrete fractures model
作者: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0-09-01 访问次数:467

增强型地热系统(EGS)是深部地层高温岩体地热能的提取与利用关键技术,表征多场耦合的热流体数值模拟是干热岩开采过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该研究成果将裂隙岩体视作由离散裂隙网络和基质岩块组成的双重介质,考虑传热、渗流与应力的相互作用,基于离散介质理论建立一种新的热流固全耦合数学模型并实现高效数值求解,相关模型及研究结果对优化干热岩热能开发方案和科学决策提供了理论依据,也是油气渗流研究中心近年所倡导的现代渗流力学体系的重要发展及其工业化应用探索。


该研究工作得到审稿专家高度评价,认为研究思路及数学模型创新性强,丰富和发展了地热开采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对于干热岩地热能资源的商业化开发具有重要实际意义。

论文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60544216314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