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举行“与教授有约”第151期:戴彩丽教授做客 “ 石油转型与人才机遇 ” 专题讲座
作者: 发布者:单珣 发布时间:2020-10-27 访问次数:540

戴彩丽教授进行专业讲座

【本站讯】为使学生对石油行业的发展有更为深刻的了解,石油工程学院于10月25日在南教300举行“石油转型与人才机遇”专题讲座。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戴彩丽受邀出席,根据其自身投身石油行业30余年的经验进行分享。

树立行业自信,学石油依旧很COOL

讲座伊始,戴彩丽解答新生最关心的问题“石油工程专业的前景究竟如何”。她指出,在目前油价降低、网络平台一致叫衰的情况下,社会各界大多认为石油行业已经没落,是夕阳产业。对此,戴彩丽通过大量数据的列举论证石油依旧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担当,石油在日常生活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与此同时,在目前国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美由贸易战进阶到科技战、能源战。戴彩丽认为,“全球博弈中,掐住一个国家油气进口,不但掐住了这个国家走向现代经济的命门,更可能让一个国家经济瘫痪;掐住一个严重依赖油气出口国家的出口通道,就掐住了这个国家赖以生存的命脉,经济或将崩溃。”对于石工学院的学子,戴彩丽希望学生能够树立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因为我们在这个领域中,在为国家做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有一种担当、有种责任、有种使命感。这和航天是类似的,航天是彰显我国实力、我国国威、我国军威的,所以国家不遗余力地去做,而目前石油也上升为国家战略问题。”因此,在如今,与其选择在踌躇、犹豫中把自己最好的青春浪费掉了,不如坚定自身信心,选择石油,没有后悔一说。   

学会去伪存真,迈出坚定步伐

戴彩丽认为,在坚定信心之后,更重要的是要有去伪存真的能力。无论是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客观而真实地看待石油行业,我们都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辨别,不能随波逐流,也不能盲目地听信他人。当谈及石大是石油行业的“黄埔”时,她向学生提出要求,希望学生能够不辜负学校学院的培养,坚定信心,踏实奋斗。随后,戴彩丽就大二、大三学生关心的“如何选择未来方向”这一问题作出解答,她以自身经历做引,强调一定要多听取他人意见,明确自身目标导向,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本着对自己负责的原则,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条道路。无论是读研还是工作,都要慎重思虑,仔细斟酌,避免人云亦云的情况出现。与此同时,她建议学生多从学校学院的网页寻找信息,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去了解导师和导师所需学生的要求。“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知晓导师的要求之后,结合自身专业和兴趣,为自己的发展做出规划,避免出现只追逐名校名师而不注重自己所学的情况出现。

着眼未来发展,把握当下机遇

戴彩丽强调,石油作为世界最为重要的能源之一,在未来几十年,石油重要地位不会被取代,未来能源格局多元化将成为常态。放眼未来,在这个信息及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石油工程将与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等融合发展,从人力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逐渐转型,其直接表现将是石油行业将越来越高科技,“传统行业将不再传统,这不是铁人王进喜跳入泥浆的时代,如今勘探技术非常人性化,人工智能信息高度融合,使得我们的石油环境将更加舒适”戴彩丽如此评价道。她还指出,高科技已经在深刻改变石油行业,同时,石油工程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石油行业从未像现在这样,强烈渴望“真才实干”科技创新青年人才!”

活动最后,戴彩丽对自己所引领的“非常规油气藏提高采收率团队”进行了介绍,以激励石大学子奋发上进,争取未来加入优秀科研团队。

此次活动中,戴彩丽为新一代石油人扫清了迷雾,为树立新生的专业自信奠定了牢实基础。同时,本次活动不仅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角度,激发了学生为祖国能源事业添砖加瓦的热情和动力,同时还展示了我院师生良好交流的精神风貌。(石工学院 马祥艺 吴博轩 刘妤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