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第九届“卓越·笃行”科研学风建设月开幕式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者:周晓东 发布时间:2020-11-09 访问次数:270

赵晓珂书记致开幕词

蒲春生教授做主题讲座

118日下午230分,石油工程学院第九届卓越·笃行科研学风建设月开幕式于逸夫楼成功举行,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牛新鹏主持开幕式,党委副书记赵晓珂老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石油工程学院蒲春生教授受邀作主题讲座

赵晓珂在开幕致辞中对石油工程学院第九届卓越·笃行科研学风建设月的成功举办表示了祝贺。赵晓珂谈到,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的竞争,她指出,作为一流学科的研究生,要紧跟时代,适应各种挑战和机遇,关注多领域多学科的前沿知识,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为石油工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随后,研究生会副主席赵淑星为与会师生介绍了博萃节与科研学风建设月活动的主要内容。

蒲春生教授做了题为《科学精神与科学创新思维》的主题讲座。蒲教授借用著名的李约瑟难题和钱学森之问引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报告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别为,科学精神及其基本内涵、科学创新思维以及创新人才范例。蒲老师指出,科学是系统化、理论化的知识体系,是人类探索真理的认识活动,是一种社会建制,并告诉与会研究生要想成为真正的大科学家必须要有科学家的综合素质和科学精神。在会议最后,蒲老师给大家展示了比尔盖茨、Sara Volz以及曹原博士等人的奋斗历程,激励了在场研究生们勤奋、创新的科研精神。

我校研究生科技学术节“博萃节”,取义“博采众长,群英荟萃”,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七届,通过学术讲座、科研交流、论文竞赛等形式,为研究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提升创新能力搭建平台。 

(作者:邵光昊 摄影:韩子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