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天然气开采与安全》综合创新设计大赛成功举行
作者:吴飞鹏 发布者:毛剑 发布时间:2020-11-18 访问次数:807

【本站讯】1115日上午,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系《天然气开采与安全》课程组在讲堂群西环301学术报告厅举办第一届天然气开采工程综合创新设计大赛暨《天然气开采与安全》课程期末考核答辩复赛。经过前期初赛遴选,共有来自石油工程(含本研班)2017级的16支大学生队伍进入复赛。经过创新设计汇报、质询答辩、Poster海报展评等多种形式的激烈比拼,共有4支队伍获得一等奖、6支队伍获得二等奖、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品。本次大赛由《天然气开采与安全》课程组任课教师担任评委,2017级部分本科生参加比赛。

天然气开采工程综合创新设计大赛是石油工程专业核心必修课程《天然气开采与安全》的教学与考核模式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次创新实施。《天然气开采与安全》是石油工程专业新设立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于本年度首次实施授课。该课程为石油工程专业本科生的最后一门核心专业课程,此前学生已修完《钻井工程》、《油藏工程》、《采油工程》等专业课程,具备基本专业知识和一定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新工科”专业建设背景下,以“提升高阶性、突出创新性”为指导思想,在学院领导和教学系的大力支持下,课程组进行《天然气开采与安全》教学创新改革,研究制定教学大纲,优化教学方案,创新考核模式,以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科学思维和综合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增加学习和锻炼挑战度为思想,设立天然气开采工程综合创新研究设计环节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采用典型气田基础地质和工程数据资料,指导学生完成总体采气工程方案设计,进行PPT汇报答辩和Poster海报展评。初赛为各课堂的答辩考核,选择优胜组进入全年级的答辩考核复赛暨综合创新研究大赛。

通过天然气开采工程综合创新设计初赛与复赛,锻炼与提升了大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同时通过比赛形式提高了学生的汇报答辩、材料制作和团队协作等综合技能。获得大赛一等奖的王云鹏同学表示,采用创新设计大赛的形式进行课程考核,提高了课程考核的挑战度,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热情,体会了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明确了自己的兴趣点和未来科研方向,同时也感受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

副院长陈 德春教授致辞

学生答辩现场

海报点评

 

一等奖获奖颁奖

二等奖获奖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