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主题讲座
作者: 发布者:周晓东 发布时间:2021-04-26 访问次数:397

 



 【本站讯】424日晚,“大学生常见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主题讲座在南教100号顺利举行,我校文学院秦勇教授主讲,石油工程学院全体宿舍长、研究生工作室负责人、学生党支部代表聆听讲座。

       秦勇老师从大学生刑事法律风险、行政法律风险、民事法律风险三个方面,通过讲述典型案例、讲解法律条文、分析法律风险,带领同学们一起分享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识、法律风险和法律风险的防范与应对方法。秦勇谈道:“大学生要有基本的法律意识,在道德标准上不允许的事情就不要去做,要绷紧一根弦,不了解的事情要及时咨询专业人士,不要自己‘想当然’地解决。”秦勇指出,大学生做好法律风险防范,首先应当具备一定法律常识,掌握常用的法律条文和法律知识,使法律成为捍卫个人权益的有力武器;其次要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各项活动,不要贪图小利小惠,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时刻牢记法律红线、底线;第三,对于遇到的法律问题,不要惊慌,保持清醒的头脑,及时跟老师反馈,善于运用法律援助。最后,秦勇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提高法律意识、提高防范能力、远离法律风险。

 本学期以来,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大学生安全素质能力培训,通过组织法律专题讲座、消防应急演练、团体心理辅导等方式,提升大学生各类风险的应对与防范能力,提升安全意识,为在校大学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学习生活环境 (石工学院 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