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戴彩丽教授获孙越崎能源大奖
作者:李兆爱 发布者:赵小明 发布时间:2021-10-18 访问次数:1243

戴彩丽教授(右一)领取能源大奖


戴彩丽教授做主题汇报

【本站讯】20211016日,第三十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院戴彩丽教授获孙越崎能源大奖。颁奖大会上,戴彩丽教授作为能源大奖获奖代表发言并做题为“油田化学与提高采收率研究进展与思考”的主题汇报。

戴彩丽,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科技创新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戴彩丽教授长期致力于“高含水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和“非常规油气储层改造高效开发”两大方向应用基础研究,创建了“不同高含水油田堵--驱多层次控水”和“非常规储层压裂-增能-排驱一体化”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技术,为我国老油田进一步挖潜和非常规油田高效开发做出突出贡献。累计发表论文289篇,其中SCI收录102篇,出版中英文著作5部;以第12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0项、软件著作权2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孙越崎是中国能源工业的创办者和奠基人,为我国煤炭、石油事业的开发建设,现代能源工业的创立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被尊称为爱国志士、工矿泰斗。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会是19921016日由朱学范、钱伟长、程思远等20位知名人士和能源界领导倡议创立。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在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基础上设立,下设孙越崎能源大奖”“孙越崎优秀青年科技奖等奖项,每年评审一次。本届颁奖大会共颁发孙越崎能源大奖4名、青年科技奖20名、优秀学生奖174名、家乡教育奖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