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工学院开展学生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作者: 发布者:周晓东 发布时间:2021-11-25 访问次数:202


 

讲座现场 王先祺摄影


【本站讯】1125日,石工学院开展了生干部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研究生辅导员周晓东主讲,学院2021级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宿舍舍长参加了培训。

在培训中,周晓东以“助人成长、成就自我”为主题,分享了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惑、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问题的分类、学生干部的工作方法。周晓东指出,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学业、恋爱、经济、人际关系、家庭等各方面的问题或者困扰,如果缺少解决问题的方法、能力、缺少解决问题的习惯、勇气、缺少社会、家庭支持、缺少足够的心理能量,可能会产生各类心理困扰或者心理问题;在应对心理困扰或者心理问题过程中,要注意自我觉察、主动求助、积极应对,向专业的机构和人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作为学生干部,要善于观察,及时发现和帮助身边有需要的同学,在开展工作中,要遵循真诚、热情、尊重、保密的原则,掌握无条件关注、中立、不评价积极倾听、共情等关怀技巧,在帮助他人的工作中成就自我、共同成长。

       本学期以来,学院通过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案例分享等方式,不断提升学生干部实际工作能力,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石工学院 王先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