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和谐家园  离退休
荣休教师倾囊分享教研经验
作者:郭胜来 韩忠英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2-05-31 访问次数:795

【本站讯】2022528日上午十时,荣休教师邹德永教授和刘瑞文副教授教研经验分享午餐荟在B347举行,副院长王建升、副院长黄维安及油气井工程研究所40名老师参加了该午餐荟。刘瑞文副教授线上参加了活动。

午餐荟由学院工会主席张卫东主持,油气井工程研究所支部书记王子振介绍了邹德永教授和刘瑞文副教授的学习工作经历,两位荣休教师介绍了教研近40年的经验。

邹德永教授从教38年,教学科研工作突出,主讲《钻井工程》国家优质课程及《岩石破碎原理与方法》研究生课程,主要科研方向为油气井岩石力学,岩石破碎理论与方法,钻头设计与制造工艺,钻完井理论与技术等,尤其作为行业内知名专家,在钻头设计领域为我国的PDC钻头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然后,邹德永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教近38年来的教学和科研经验,邹老师将自己的从教生涯总结为“努力进取,坦然面对,尽心尽力,无怨无悔”十六字,认为从教以来最值得骄傲的事是为我国的石油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指出作为教师,首要任务是教学,要在教学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方面,邹老师鼓励年轻教师要确定一个研究方向,加强团队协作,要走出去,了解工程并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管志川教授回忆了与邹老师共事期间的工作和生活往事,认为邹德永教授为人“耿直,正派,诚信,执着”,作为钻井工程专业80级的精英留校后,一直从事岩石破碎力学领域的研究,兢兢业业,是我国钻头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教学方面能够严谨治学,严格要求学生,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程远方教授指出邹老师在科研合作方面,能够主动走出去与各油田建立良好的关系,善于在现场学习,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研究所其他老师也共同回忆了与邹德永教授共事的点滴,大家一致认为邹老师为人干净利落,为师师德高尚,在为人处世、教学、科研等方面为大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刘瑞文老师在教学方面工作突出,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石油教育委员会教学成果“钻井工艺技术CAI课件研制”,获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教学成果一等奖,其主导研制的井控实训装置有利的保障了钻井工程教学工作,该装置也被推广到各大油田企业用于专业培训教育;科研方面,其在钻完井专家系统、综合录井、井控等科研领域做了较多开创性的工作,其完成的综合录井系统至今仍然为国内各大油田钻井现场广泛使用。然后刘瑞文老师分享了自己从教近40年来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并鼓励年轻教师持续为石油行业和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表示会退而不休将持续关注学院发展。油气井工程研究所的相关教师回顾了刘瑞文副教授从教以来的往事,其在工作上的兢兢业业、“为人诚实、做人踏实、大事儿不糊涂、小事儿不计较”的优良品格为大家所称赞。

副院长王建升、黄维安对邹德永教授为学院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勉励青年教师要向邹教授学习,传承优势方向,并为邹教授送上学院的祝福!

院工会为了贯彻“事业石工 和谐石工 幸福石工”的理念,与院属单位紧密协作,把教职工的荣休当作“工会活动、教学活动、科研活动”综合活动来对待,贯彻以教职工为本的思想,创新荣休活动方式,为年青教师进行优良传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