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赴胜利油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作者:廖斌 张浩 发布者:陈银吨 发布时间:2022-07-22 访问次数:760

博士团出发合照

开班仪式

【本站讯】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当前,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深度调整,国际能源市场波动加大,我国能源需求刚性增长,这凸显了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极端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考察调研时做出“端牢能源饭碗”的重要指示,为石油能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胜利油田东胜公司的细致、周到安排下,7月12日至18日我院开展“能源报国·能源强国”博士团实践教育活动,组织本硕博15名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东营考察之路,坚定学子投身能源报国的决心。

博士团黄河口合照 

端牢能源饭碗,坚定报国之志

从胜利油田到黄河入海口,博士团成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东营的路线,探寻国家对石油行业的要求与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参观时谈到:“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立新功。”博士团成员初到东营,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抽油机星星点点地分布在农田、树林之中,谁能想到几十年前,这儿还只是一片盐碱滩。

油田不仅仅带动了一个城市的发展,还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国是发展中国家,目前主要仍是靠实体经济来带动国内经济发展,而要发展实体经济,势必会增加能源的需求量。同时,传统油气能源与新能源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石油与天然气仍是核心需求和保底需求。在需要大量进口油气资源的背景下,国家需要更多年轻一代的石油人传承并弘扬“石油精神”,主动扛起“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使命担当,勇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排头兵!

校友交流

学习先进技术,提升行业信心

博士团慕名前往国家级页岩油示范区——樊页平1试验井组参观学习,了解目前页岩油开采的现场工艺技术。端牢能源饭碗要多打“非常规粮食”,抢抓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发展新机遇,既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需要,又是开发我国油气资源禀赋的必然选择。作为非常规油气的代表,页岩油气的开采相当重要。樊页平1试验井组所取得的成果,为国内的页岩油开发研究喂下一颗定心丸。

在国家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双碳”目标时,石油人也当仁不让。胜利油田与齐鲁石化已研究并建成了全国首个百万吨级的CCUS项目,每年可减排约100万吨CO2,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约60万辆经济型汽车停开一年,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数位专家从油气田开发、智能油田建设、采油工艺技术及勘探技术等多个方面与博士团师生进行了前沿技术的交流分享。他们指出,石油行业绝不是夕阳产业!目前已找到的石油和天然气仅占我国资源总量一小部分,仍有大量资源待发现,提高能源自主保障能力具有较好的资源基础,油田也正朝着智能、绿色方向转型,未来有充足的空间让新一代石油人大展身手,挥洒报效祖国的热血!

博士团现场参观

博士团现场参观

深入生产一线,体悟东胜精神

博士团前往樊页平1试验井组参观时,气温已攀升至38℃。有的博士团成员下车后,抱怨天气炎热,但转眼一看,井场中所有工作人员都穿着严实的工装,一滴滴汗水顺着安全帽帽带滑落到地上,每一个人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按照指挥进行作业,同学们深受鼓舞,心中不禁流露出敬佩之意。在参观过程中,采油首席专家闫治涛讲道:“我们不能只是追求完成任务,把粗活儿做细,把细活儿做精才是我们石油工人应有的工作态度。”博士团成员从中感受到了石油工人艰苦奋斗的品质,体会到了从现场每一名东胜员工身上表现出的精益求精、攻坚必胜的东胜精神。

东胜人将这种企业文化也带向了国外。自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东胜蒙古公司一度出现蒙方员工全部居家隔离,中方员工一半被困国内无法返岗的情况,只有公司总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张虎贲,与32名中方员工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面对重重困难,张虎贲心里涌起一股倔劲儿:“越是艰难越要干好工作,项目绝不能从我们手里丢了!”他带领员工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石油精神,每人身兼数职,承担着原本180多人的工作量,确保了生产的平稳运行。他们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在异国他乡坚持奋战七百余天,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

博士团参观油田优良传统展厅

博士团华八井合照

争做“胜利”青年,践行能源报国

老一辈石油人已经为石油行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在现在这个石油发展的新浪潮中,新一代的石油人应该接过前辈手中的旗帜,让石油行业再次为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博士团成员刘有闯在华八井前感叹:“曾经前辈们顶着华北无油论的压力、忍受着三年自然灾害的影响,怀揣着能源报国的热血和激情,用难以磨灭的意志,钻出华八井的第一块油砂,开启了‘胜利’的篇章。胜利油田发现六十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鼓舞石油人‘再创佳绩,再立新功’,激励我们新一代石油人砥砺前行,继承并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断攻关技术难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自己的贡献。”

“为了‘端牢能源饭碗’这个目标,有多少石油人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将‘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融入工作中,用实际行动阐释家国情怀。目前,我们不少技术上还被外国卡着脖子,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石油人要做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后辈青年应当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脚踏实地,用我们的智慧和奉献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誓言,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参观完樊页平1试验井组后,博士团成员张欢如是说道。

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石油工业已成为国家能源安全与战略的重要保障。在现在这个石油行业新的发展时期,青年人应该在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传统石油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弘扬和践行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时代石油精神,并以此激发奋进力量、锤炼过硬作风、砥砺忠诚担当,打造新时代铁人式队伍,勇担油气报国崇高使命,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石油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