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深入实验基地,探索高岭之花独蒜兰助村民致富之路
作者:隋颖 高涵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08-14 访问次数:133

杨玉凡向实践队员讲解独蒜兰 高涵摄

实践队员观察独蒜兰培养皿 高涵摄

实践队员认知独蒜兰种荚 高涵摄

实践队与总经理杨玉凡的合影 高涵摄

【本站讯】独蒜兰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及观赏价值。同时,作为当地的一种高端中草药作物,给当地的农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为更深入了解独蒜兰的经济价值及当地的倾售产业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甸行实践队于87日赴独蒜兰品种选育及试验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探求科学扶贫,科技助农的有效举措,并总结其成功经验,推广至境况相似的乡镇、农村的农业发展之中。

心系故土,一腔热血为家乡

87日,实践队来到昭通芸生科技有限公司与总经理杨玉凡一起参观了独蒜兰试验基地。期间,杨玉凡不仅热情地为队员们讲解了独蒜兰的药用价值以及独特的培育方式,还讲述了自己归乡创业所经历过的挑战与挫折。“我是一个比较有家乡情怀的人,这里的农民一般都种洋芋包谷的,前景并不是特别好。我想回来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让乡亲们有新路子致富。”当被问到回乡发展的初心时,杨玉凡这样回忆道。从2018年开始,杨玉凡回乡创业研究独蒜兰,当被问到前期投入的主要来源时,“这算起来前前后后也投了四五百万了。”杨玉凡说。他带领科研人员返乡创业,逐代改良独蒜兰,使其产量更高,品质更佳,经济效益更好,同时增加了许多岗位,提高了当地的就业率。这样一来,增加了云南昭通的知名度,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于创新中谋发展

在总经理的讲解下,实践队员了解到独蒜兰的生长环境。该药材需要在海拔超过900米的山地或岩石上生长,在海拔超过2000米的地方生长更佳。云南鲁甸县水磨镇处于海拔2000米以上,可满足气温达到零下五度到十度,该地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种植独蒜兰,同时当地多山地,松树多,腐烂的松针为独蒜兰提供了优质的肥料,使得独蒜兰品质好。杨玉凡经过几年的努力使得独蒜兰形成一条产业链,从种植到送到药材厂进行加工。在稳产的基础上,杨玉凡还带领他的团队对独蒜兰种子进行进一步研究,进行杂交育种,培育出花期更长的作物,使得独蒜兰发挥药物价值的同时,也增加其观赏价值,扩大销售渠道,使得经济效益更高。杨玉凡开设种子培育室,并且计划在未来进行有机种植,用科学创新的思路去助力农业发展,真正做到乡村振兴,带领农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潜心科研,维护生物多样性

参观完独蒜兰的培育与试验基地,总经理杨玉凡带领实践队员前往种子实验室,队员参观种子培育室,经杨玉凡介绍到独蒜兰的种子是粉末状的,分装在培养皿里,保持在恒温24度,进行培育种子。队员拿起培养皿进行观察发育一个月的独蒜兰和两个月的独蒜兰。工作人员对种子培育有明确的工作安排,对独蒜兰进行除草和日常维护,定时进行病虫害防控,对培苗进行下地驯化,大棚直播驯化苗,林下种植选点等多个方面。杨玉凡潜心做好科研,为独蒜兰的发展前景做出重大成就。在20219月,独蒜兰被列为濒危生物,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维护生物多样性的号召,杨玉凡和他的科研团队一直在摸索,对种子进行杂交,培育出更优质的种子,以便更好的适应环境。他以实际行动做着科研工作,做独蒜兰的种子守护者和发展者。

效前辈之榜样,青年在行动

在本次调研活动中,鲁甸行实践队的每位成员看到山坡上成片的独蒜兰以及返乡就业的杨玉凡时,内心都是无比震撼。要想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有敢作敢为的带头人,潜心研究,结合当地的地理优势和农业发展状况,进行科技兴农,创新谋发展的举,使乡村走上脱贫发展之路。作为实践队的成员,走进大山,走入种植基地,深入了解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和农户的经济收入,人人贡献一份小力,为乡村发展做出贡献。此次调研也使得队员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努力学习搞科研,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