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喜迎二十大·高质量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获批立项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2-09-26 访问次数:773

     【本站讯】近日,孙金声院士牵头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立项资助,直接经费6000万元,资助期5年。这是学校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也是我国油气领域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现场考察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依托单位,联合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

     中心负责人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金声院士,骨干成员包括南方科技大学张东晓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宝江教授和戴彩丽教授、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汪海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考察组线上线下相结合考察实验场地、工作环境、技术支撑条件 王大勇摄影

我国超深特深层油气资源丰富,其高效开发是保证端好能源饭碗当务之急。近年来,超深层已成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重点突破方向,塔里木、四川、准噶尔、松辽、柴达木、渤海湾等盆地相继探明超深层油气,开辟了增储上产新战场。钻采流动调控是决定油气钻采安全、高效、成败的关键。“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面向保障油气安全供给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围绕抗超高温高盐钻采工作液材料、恶性漏失防治、流动调控软件和智能调控技术等“卡脖子”难题与重大技术瓶颈,依托油气领域一流平台和领军学者,开展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基础研究,创新超深特深层油气钻采流动调控理论和方法,开辟超高温压、超高盐、超高应力地层钻采流动调控国际学术前沿,引领国际超深特深层油气科学与技术发展。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自2016年开始试点实施,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和特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不同领域和不同学科方向的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相对长期稳定地支持科研人员潜心研究和探索,致力科学前沿突破,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转自学校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