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王瀚、邵子桦获评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十杰”
作者:安慧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2-11-11 访问次数:1051

【本站讯】近日,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结果揭晓,我院博士生王瀚,硕士生邵子桦获评“学术十杰”,博士生徐正晓获“学术十杰”提名奖。

王瀚,2018级博士研究生,导师为苏玉亮教授和王文东副教授。针对常规油藏理论和模拟方法不适应表征非常规页岩微纳尺度油-CO2-水复杂流动规律的问题,开展了非常规油气渗流数学表征和孔隙尺度模拟研究,构建了考虑微纳尺度效应的页岩油水单相流动、油-水两相流动和渗吸、油-CO2-水多相多组分扩散-竞争吸附-流动孔隙尺度模拟方法,明晰了多因素影响下页岩多相多组分流体复杂流动机制,为非常规页岩油藏宏观数学模型/数值模拟方法的建立及开发提供了微观参数和理论基础。基于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检索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一区TOP论文3篇、SCI二区论文7篇、SCI三区论文2篇,TOP论文共8篇,包括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SPE Journal、石油学报等石油化工行业权威期刊论文。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校研究生自主创新项目1项,作为骨干研究人员参与非常规油气渗流理论与流动模拟相关国家级课题5项。获得2019年度和2022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奖励。

“学术十杰”王瀚

 

邵子桦,2021级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孙金声院士。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机理与调控” 课题开展了一系列研究,针对降压开采法生产后期产气速率骤降、水合物分解易诱发井壁失稳甚至海底滑坡等瓶颈问题,基于层层自组装方法制备了多糖覆膜氧化钙微胶囊,显著降低了补热开采法中井筒内的热量散失速度,研制了新型高效水合物分解抑制剂,探索了水下粘合与水化抑制作用对弱胶结未成岩天然气水合物储层井壁稳定性的影响,为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安全高效钻采技术提供了理论和技术基础。共发表SCI/EI等文章11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top期刊文章3篇、二区1篇,第一作者累计影响因子39.3,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项。研究生学习期间,综合测评排名专业第1,荣获2022年王涛英才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综合优秀一等奖学金、突出成绩奖学金和科技创新奖学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优秀毕业生等。积极参与各项竞赛,获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综合组三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参加国际交流基金委双一流学科赴美国塔尔萨大学专业实习交流项目,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度PetroBowl亚太区总决赛。

“学术十杰”邵子桦


“学术十杰”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在研究生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本次评选经过研究生个人申请、院(部)推荐、专家网评及会评答辩等流程,根据候选人的科研业绩、学术贡献、创新成果、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独创性、先进性、国内外影响力以及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效益等情况,最终评选出“学术十杰”和“学术十杰”提名奖各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