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向党心·石油魂”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教育基地落成
作者:于梦飞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11-18 访问次数:1714

 11月17日,石油工程学院“向党心·石油魂”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教育基地正式落成启用。学校党委书记王勇,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中国海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耀臻共同为党建教育基地揭幕。

王勇与李耀臻共同为石油工程学院“向党心·石油魂”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教育基地揭幕   杨安摄影

学校领导参观“向党心·石油魂”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教育基地  王文辉摄影

 学校党委副书记万云波,副校长周鹏,副校长、院长戴彩丽,学校党委副书记马国顺,学院原党委书记管志川,学院原党委书记、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卫东,学院原党委书记、学校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赵放辉,团委书记季林海,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梁秀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永红,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研究生院质量建设与评估办主任毕静,教务处副处长时金华,以及学院全体院领导、各系所中心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在全党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石油工程学院“向党心·石油魂”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教育基地的落成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践行落实。党建教育基地展厅位于工科楼B座324、326房间,面积104平方米,内部分为“红色基因·家国情怀、英才辈出·加油争气、党建引领·强基铸魂、文化赋能·凝心聚力、创新发展·追求卓越,以及荣誉展示”等6个部分。作为学院文化建设重点项目,党建教育基地收录了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凝结了学院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涵养了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生动而全面地展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风采,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平台和载体。

  进入展厅正门,首先是对学院党委的一个简要介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成立于建校伊始,始终坚持以党的六大指导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党建贯穿到学院工作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个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2021年,学院党委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红色基因·家国情怀”部分以年份和照片相穿插的方式集中展示了学院精神的一脉传承。以时间为轴线,以重要事件为节点,呈现了不同历史时期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砥砺奋进的动人画面,展现了一代代石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感召下,书写的“为中国加油,为民族争气”的辉煌篇章

英才辈出·加油争气部分以照片墙的方式展示了学院1953年创建以来为党和国家培育了2.1万余名毕业生,其中5人成为两院院士,15人成为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17人获得全国英模称号。他们中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先进代表,也有扎根能源事业做出突出业绩的党员干部历届院友秉承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为石油工业及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强基铸魂”部分以递进式墙面造型,展示了学院在党建引领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全育人等方面的取得的突出成果,以及对党员先锋模范和历任书记的简要概述。一幅幅老照片呈现了学院在不同时期开展党建工作的珍贵资料,一位位先进人物充分发挥着模范的榜样力量。

“文化赋能·凝心聚力”部分以模型、多媒体、照片墙等方式对石工文化和石油精神进行了实体化呈现,突出了学院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赋能发展的价值追求。学院重要文化标识《石工赋》充满了石油特色和人文气息,矗立的石油钻井模型暗含着石工人扎根西部、能源报国的奉献精神,以团结奋进、温暖和谐、活力四射、欣欣向荣为主题的照片墙,展现了学院上下和谐幸福的良好氛围。

“创新发展·追求卓越”部分以递进式墙面造型,展现了学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双促双进的突出成效。重点展示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果。近年来,学院顺利通过首轮“双一流”建设并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十四五”各项任务,学院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展厅第六个部分是“荣誉展示”,集中展示了学院自建院以来获得的各项荣誉。整面荣誉墙所陈列的一面面证书和奖牌是凝结着集体智慧与汗水的结晶,是一代代石工人同心同向、矢志奋斗的成果,激励着新一代石工人朝着光荣的事业勇毅前行。

  展厅的最后是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胜利油田时的场景和讲话。总书记关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论述,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坚定了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钻博采、厚积薄发,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而不懈奋斗的价值追求。

  党建教育基地落成启用后,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预约。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党建教育基地的宣传服务和管理,做好讲解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组织育人、文化育人和资政育人的合力,将党建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凝聚师生力量,涵养师生情怀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