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层动态
导学思政月·齐宁教授课题组开展导师下午茶活动
作者:王先祺 侯德林 发布者:王静 发布时间:2022-12-12 访问次数:493

导师下午茶齐宁课题组 侯德林摄

导师下午茶齐宁课题组 侯德林摄

【本站讯】12月9日,齐宁课题组于工科实验楼B245组织开展导学思政月·导师下午茶系列活动。

齐宁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生指导经验,就师生间交流、学位论文写作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首先,齐宁指出导师与研究生之间应是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与维护师生关系是导师与学生共同的“课题”。在学生遇到挫折时,导师要多使用接纳性和鼓励性的语言,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生与老师间主动交流有益于增进师生感情,融洽师生关系。然后,课题组成员就学位论文写作中应注重哪些方面进行了提问。齐宁分享道,学位论文首先要明确研究背景,对问题进行总结提炼,提出合理可行的研究方法;对研究结果要进行深入的思考与分析,不应局限于实验现象、数据表面;在保证全文的篇幅字数同时,更要深挖各章节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否紧密,确保论文整体的连贯与严谨。最后,恰逢寒假来临,齐宁对学生们返乡的时间、方式进行了询问关心,强调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注意佩戴口罩,减少聚集,避免与他人近距离交谈,减少接触公共物品,远离人群密集场所,希望学生能够安全返乡,欢度佳节。

本次导师下午茶活动结束后,齐宁表示:导学思政月系列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与学生们坐下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倾听他们在科研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增进了与学生的师生感情。参会同学表示:导师下午茶是一种全新的师生交流方式,氛围轻松愉快,相互交流的过程中,不仅有学术科研问题的探讨,也有日常学习生活方面的交流,拉近了学生与老师间的距离,在老师的解答与指导下,学生们的很多疑问都得到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