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通知公告
2023年度山东省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指南建议征集通知
作者: 发布者:李兆爱 发布时间:2023-02-17 访问次数:413

各位老师:

现征集2023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申报指南建议,有关要求如下:

一、指南建议方向

根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定位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坚持面向科学前沿,面向重大需求,面向科技人才。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十强产业和科学前沿,致力于解决我省6G、盐碱地、人工智能、高端芯片、量子通信、生物合成、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干细胞、催化科学、纳米科技、物态调控重点领域关键共性技术背后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卡脖子”科学问题,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二、指南建议内容

包括推荐项目名称;研究意义和迫切性;拟开展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主要考核指标以及与国内外对比;可行性分析;工作基础。

三、注意事项

(一)每个项目指南建议须提供指南建议书(附件1)并填写指南建议汇总表(附件2)。

(二)建议项目投资规模控制在200万元左右。

(三)可在附件1命名时注明拟争创国重、或者其他平台提出的指南,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拟争创国重提出的指南)+1+量子通信+张三;在附件2备注中注明是6G、人工智能或者其他。

四、报送要求

(一)撰写要求

1.科学性。要聚焦科学问题,提炼精准,导向明确,特色鲜明,具有前沿性;研究方向应当具备基础研究特点,避免偏技术应用;要具有创新性,避免选取陈旧或重复资助的研究方向,特别需要避免与国家、省自然基金其他已资助项目的重复。

2.规范性。要充分考虑是否围绕国家、我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是否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是否围绕国防建设重大需求。

3.包容性。名称要具有一定的包容性,尽量不出现明显限制性要素,避免出现指向性过于明显和竞争性不够等问题;国内在该领域是否具备研究基础,并有相关成果,保证有足够的申请队伍,申请过程中应有一定的竞争,避免出现“量体裁衣”、“对号入座”的现象。

4.安全性。需防范科研伦理和科技安全风险。

(二)提报要求

1.附件1命名要求:单位名称+序号+建议方向名称+建议人姓名;附件2命名要求:单位名称指南+建议汇总表。于2月19日10发送至邮箱songs1021@@upc.edu.cn,逾期不再受理。

2.请各院部高度重视,围绕重点领域统筹推荐本单位指南建议

3.联系电话:86981837

附件1:2023年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指南建议书.docx

附件2:2023年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指南建议汇总表.docx


石油工程学院

2023-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