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历史栏目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三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华东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于梦飞 发布时间:2023-03-08 访问次数:1945

为助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提升石油高等教育的育人实效,中国石油学会、中国世界石油理事会国家委员会和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发起主办了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系列活动,旨在通过活动锻炼和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型、工程实践型和团队协作型的石油工程师。现将华东赛区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参赛学生需根据参赛组别组成1-5人的团队,学历构成不限。选手可同时参加方案设计类和软件开发类两个类别的比赛,但同一类别内,只能选择参加其中1个组别。

二、赛题设置

2.1方案设计类

大赛专家委员会提供现场油(气)田区块的地质资料,参赛学生参考《油(气)田开发方案总体编制指南》和《第十三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作品格式要求》完成油(气)田开发方案的设计,主要包括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和 HSE与经济评价等部分的设计,赛题设综合组、单项组和创新组,每人只限参加方案设计类一个组别的比赛。

综合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HSE、经济评价等一整套油(气)田总体开发方案,由3-4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4名。

单项组:完成油(气)藏工程、钻完井工程、采油(气)工程、地面工程四项中任一项的设计方案,由 1-2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名。

创新组:选手根据方案设计类赛题的数据资料,对整套油(气)田开发涉及到的相关技术工艺进行创新设计,包括软件的编写、工艺的创新、设备或装置的设计等。作品完成后,填写作品申报说明书并附相关的设计图纸、软件程序等。由 1-2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 1 名。

2.2软件开发类

软件开发基于 Ocean + Dataiku 平台进行软件开发完成。

Ocean 是斯伦贝谢公司的开放的软件二次开发平台,提供了开发插件的 API,扩展 Petrel/Studio/Techlog 平台功能,其关键特性包括开发接口 API、通用服务、扩展界面和开发工具。Dataiku 是世界领先的企业级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平台。用户可通过简单的操作界面,实现数据的整理,挖掘,可视化,机器学习和模型部署等功能。

选手根据赛题的主题要求,基于 Ocean + Dataiku 平台进行软件开发,作品完成后,提交程序工区、代码、用户手册等。由1-5 名在校学生组成,指导教师1-3 名。

三、大赛日程安排

详细见官网实施方案。

四、报名方式

4.1校内报名

请参赛队伍下载大赛预报名汇总表(详见附件1-4),将信息填写完整后,文件命名和邮件命名格式:参赛类别(如综合组/****单项组/创新组/软件开发类)+队伍名称+队长姓名+手机号,于312日中午12点前发送至大赛华东赛区官方邮箱(cpedchuadong@163.com)。

(注:未进行校内报名的队伍将无法参加分赛区作品评审)

4.2官网报名

参赛选手须在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官网(http://cpedc.cup.edu.cn/)并登录大赛网站或通过链接在手机端进行报名,填写指导教师以及参赛队员等相关信息,完成整个报名流程。报名截止日期为312日晚235959 秒,在该时间段外报名的均无效。为进一步保证比赛公平公正,各参赛团队队名请勿包含参赛者的个人信息以及指导老师、课题组、学校等能够判断出参赛者身份的信息。

(注:两种报名需同时进行,官网报名务必尽早完成,过期无法修改或补报)

五、作品提交

参赛选手需要根据大赛实施方案、编制要求、评审办法及赛题(详见附件5-9)完成设计,并于2023422—426日将作品上传,具体上传方式及时间以大赛官网通知为准。作品提交后,组委会秘书处将组织专家进行作品有效性认定。参赛选手需要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提交作品,逾期者视为自动放弃,且作品提交截止后不允许更改。

六、组织实施办法

6.1组织原则

要求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提交有效作品一次,学院将此作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必需条件之一;鼓励博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报名参赛。

6.2奖励政策

最新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针对本赛事单独设立加分标准。除大赛组委会设立的奖金外,学院额外对获奖队伍进行奖励,其中综合组奖励金额:全国特等奖20000元,全国一等奖5000元,全国二等奖3000元;单项组及软件开发组奖励金额:全国一等奖4000元,全国二等奖2000元。

本科生提交大赛有效作品将赋予创新创业类第二课堂学时20个(根据获奖等级可酌情增加),并优先参评创新创业卓越之星奖学金和科技创新奖学金。其他获奖奖励与研究生一致。

6.3评审办法

请务必认真阅读大赛评审办法,按照要求完成作品。

七、其他事宜

请报名同学加群:13thCPEDC华东赛区官方群710499072,动员大会、赛题解析及分赛区评审等消息均从该群发布。

如有不明事宜请咨询:

李敬皎:0532-86981989

杨琪硕:0532-86981989

华东赛区官方邮箱:cpedchuadong@163.com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官方网站:http://cpedc.cup.edu.cn

 

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华东赛区组委会

202338

附件包.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