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工作
我院辅导员参加第二期高校学生危机事件的风险评估与干预技术培训
作者:周晓东 辛福康 发布者:程然 发布时间:2024-03-19 访问次数:86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与培训教师合影

参观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本站讯】202331417日,由天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天津市自杀心理与行为研究实验室主办的“第二期高校学生危机事件的风险评估与干预技术培训项目”于天津市成功举行,我院辅导员周晓东和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辛福康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心理危机和研究工作组组长杨丽教授和天津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安莉教授主讲。

培训中,杨丽教授详细讲解了自杀的定义、分类、影响因素和心理机制,并通过案例研讨的方式帮助加强理解,指导对危机事件进行系统认知和学习。在实践操作培训中,杨丽教授带领参训人员对心理危机案例进行了模拟演练,通过咨询师与来访者合作的方式,聚焦危机抑制因素,将自杀观念和来访者个体相分离,采取协作的方式而非指导式的推动来访者探索向上的资源和力量,从而实现危机的合理处置。安莉教授主要讲授了以“危机的合作式评估与管理(CAMS)”为代表的危机个体干预技术,通过理论讲解、现场演示搭配三人小组实操等练习,促进深入体验和学习,启发从实操中积极思考、积极探索。在晚间专题讲座中,主讲嘉宾从不同主题补充和拓展了危机评估和干预的内容。天津大学程诚副教授从“维度化人格”视角出发,提出了危机风险评估的替代路径;天津市安定医院的王丽莉主任和寻知元主任对精神疾病中危机问题的识别和处置进行分享,为大家丰富了危机医学视角和应对危机事件的校医合作经验。此外,参训人员参观了天津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与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并与中心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深入了解天津大学心理中心的育人理念和特色。

本次培训旨在帮助心理健工作者提升对高校学生危机事件的心理机制、影响因素的理解,提升对危机事件的个体干预和系统干预能力,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心理专业工作者及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水平,推进心理育人工作。(经管学院 辛福康  石工学院  周晓东)